Hot! Hot!

2013-08-04

神犬嚐草。狗為什麼吃草

神犬嚐草。狗為什麼吃草 
Dogs eat grass。Why do dogs eat grass

你家的狗也像厚小狗一樣喜歡咀嚼路邊的草嗎?實際上,這是他們一部份的食物。而狗為何會在吃草後嘔吐?

從野生犬類講起,例如:狼、狐狸會獵食小動物,通常小動物都是草食性的,當野生犬類在吃下小動物同時也就吃下小動物腸內的大量草、植物。狗會自行尋找自然的方式紓解胃部的不適或脹氣,吃草,就是牠們其中選擇。當吃下草時,草的切面會引起喉嚨與胃壁的摩擦與發癢,這種感覺反覆輪流交替時,就有可能導致狗狗嘔吐,特別是當牠們一口氣大量吃下而不細嚼慢嚥時。

多數醫師認為狗咀嚼草是基本正常行為,事實上,草富含必須的營養素,長期吃市售加工食品的狗,食物中缺乏某些纖維素,所以攝取適當草是沒有大礙的。然而要注意的是草本身有沒有噴灑農藥、除蟲劑和任何化學藥劑,同時也慎選避開有毒性的植物,若時常吃的是野外野草也得注意無意間吃進去寄生蟲蟲卵、或骯髒過敏導致腸胃炎…等

狗吃草並不是壞事,但要注意,若突然大量增加吃草量,則可能是疾病產生前的警訊,導致狗狗自行治療與緩解不適,發生這類現象請立即尋求獸醫師的協助。

有趣的事,長期觀察厚小狗吃草的情況,發現到她有自行挑選過草種,到目前為主要吃以下四種(五)草類,並食以嫩葉為主,而這幾種草類有個共通點都是葉面覆蓋著細絨毛,撫摸起會有粗糙感,藥性多為消炎利尿解熱,就讓我們一一來介紹神犬嚐草的細目吧。


植物名:葎草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科目:桑科(Moraceae)
葎草屬(Humulus)
別名:山苦瓜、苦瓜草、野苦瓜、鐵五爪龍(台灣)、割人藤、穿腸草…
分布:台灣各地平野、低山帶,蔓性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,多見於廢耕地、果園附近或河流兩岸的開闊地,形成一大片草叢。
用途:食用/ 嫩葉和嫩芽可以煮來食。蝴蝶幼蟲食草/ 葎草是黃蛺蝶幼蟲食草
藥用:性味- 全草/甘、苦、寒。
效用:全草/ 清熱解毒、利尿消腫。治淋症,小便淋濁,瘧疾,泄瀉,痔瘡,風熱咳嗽,健胃,強壯;葉/ 解熱,鎮靜,健胃消炎利尿,治蛇傷;根/ 治石淋,疝氣,瘰癧。莖葉/ 煎來服用能治瘧疾去痢血。也能利尿消炎健胃治腫毒。又他與添加在啤酒內使啤酒帶有一種特殊苦味的啤酒花為親戚。
特性:多年生纏繞性草本,是一種常見的可怕雜草。生長迅速其莖及葉柄有鉤刺,它利用逆刺藉以向上攀爬,葉子具有長柄對生。背面被粗毛邊緣被緣毛

植物名:青苧麻   
科目名:蕁麻科(Urticaceae)
苧麻屬(Boehmeria)
別名:山苧麻、山苧仔、青葉苧麻、苧仔、苧麻、真麻、苴、紵、山茶仔、山茶仔麻、山地麻根、野苧麻、微綠苧麻...
分布:台灣全境平野至中海拔之山谷坡地、溪旁、河岸兩旁開闊地自生。
用途:食用/ 嫩芽葉/ 當蔬菜食用纖維製衣物用/ 苧麻莖皮纖維世上好的製衣原料。葉/ 代桑葉養蠶
藥用:性味-根、甘、寒。
效用:根/ 消炎解熱。治肝炎。
特性:青苧麻為直立攀緣灌木;直立灌木,莖與葉柄密被短伏毛。葉互生,葉片卵形或橢圓狀卵形至卵狀披針形,先端漸尖或尾狀,基部圓形,表面粗糙背面綠色,疏被短伏毛,偶或有薄層白色絨毛,鈍鋸齒或齒牙緣,托葉基部合生,青苧麻為苧麻的變種,與苧麻極為相似,僅葉背之顏色與被毛有所差別,為苧麻之野生種,可用為苧麻之代用品及其品種改良之原始材料。



植物名:構樹
科目名:桑科(Moraceae)
構樹屬(Broussonetia)
別稱:楮實子、楮樹、楮桑、構木,醬黃、奶樹、噹噹樹、紙木、鈔票樹、鹿仔樹(台灣)
分佈:台灣全島低海拔1000公尺以下之平地至山區。
用途:樹皮供製宣紙、棉紙及印鈔票的用紙。葉可以養鹿。成熟果實可以生食也可以做成果醬。
藥用:性味- 果實/甘、寒;葉/ 甘、涼;皮/ 甘、平。
效用:果實/ 清肝明目,利尿補腎,強筋骨,健脾,利尿。治腰膝酸軟,虛勞骨蒸,頭暈目昏,目翳,水腫脹滿;根/ 清熱利濕,活血袪瘀。治咳嗽吐血,水腫,血崩,跌打損傷;白皮/ 行水,止血。治氣短咳嗽,腸風血痢;葉/ 止瀉止血涼血利尿。治衄血,外傷出血,水腫,痢疾;皮間白汁/ 利尿,殺蟲止癢,消腫。治水腫,癬疾;樹枝/治風疹,目赤腫痛,小便不利。
特性:構樹為落葉或半落葉中喬木,樹皮灰褐,富纖維素;小枝有毛,無乳汁;植株全體有乳汁。構樹早在詩經裡便已有記載,樹皮可以拿來當作鈔票的製作原料,嫩葉是養鹿的好飼料,所以又叫做鈔票樹、鹿仔樹。母樹的果實是圓球形,成熟時,由綠轉成橘紅色,多汁的果實是鳥兒及各類昆蟲秋天時甜美的食物來源,十分普遍。其枝葉為鹿所嗜食,因此又名「鹿仔樹」,樹皮是著名造紙原料,可製作宣紙。乳汁可製糊料,乾燥加工後可製金漆,木材可作板、薪炭。

野草則是最普遍四處都可以看到的雜草,這種野草也是厚小狗愛食的一種,由於她也會食用『小麥草/貓草』,不曉得這兩種長得很像的單純草類對她是否是相同的植物,上述五種草類都是厚小狗時常食用的『藥草』,其他如猫薄荷(家裡自種的),小麥草本來是種給眾貓吃卻不吃,厚小狗都背著貓咪偷啃,當然我無法也沒有任何科學根據得知她吃了以後是否有療效,因為每次咀嚼後很快的就通通吐出來,吐完就又沒事蹦蹦跳跳玩去,我想只要注意他們所食用的草本植物有無毒性,狗狗體內定期驅蟲,如果她不愛也應該不會主動去吃吧,所以咀嚼植物對犬類來說一定有某個程度的意義所在吧。

神犬嚐百草,厚小狗正在品嚐鹿仔樹

神犬品嚐百草,很快的會全數都吐出



本摘文引述:太僕動物醫院YOMO寵物新聞
植物介紹轉載:認識植物網站 及 家父

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

Give the doggy more hopes in TaiwanHope Doggy製作,

3 則留言:

  1. 你好,
    經過你的部落格看到你分享的文章覺得很有趣,
    我家狗狗也很喜歡吃草也是會只挑幾種吃,
    (他好像都吃你分享的前兩種葉子)

    想請問一下,那狗狗可以時常吃嗎?
    我家的狗幾乎夏天的時後天天都要去我家後院河邊的小徑吃,但最近因為搬到比較乾燥的地方,家裡附近已經找不到這兩款葉子了..
    所以我想種給他吃,不知道這樣好嗎?

    我不知道我家狗狗有沒有什麼問題,
    但是每到夏天,吃草是他一直都會做的,
    很希望可以種給他新鮮的葉子..
    今年他沒有吃到,怕他會因此身體不好

    感謝你喔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自己是覺得吃草OK阿,沒毒的話當然可以吃草(蔬菜也是植物阿,鮮食也是只需要避免洋蔥等等有毒物就能吃呀)

      有的醫師是不喜歡讓狗狗去吃草(有的是覺得OK,但須避免毒),一方面擔心狗狗吃下有毒植物(確實有的狗不會分辨而中毒),另一方面是現在植物大都用農藥除草、驅蟲=毒藥,吃下去農藥當然也不妥。

      不過若是自己種植應該就沒問題,避免農藥嚕(最好有機栽種更好),第三種構樹是蠻安全的,構樹是養鹿場的鹿主食,所以自行種植應該對狗OK,我家狗跟朋友家的柴犬也會吃我們自行種植的小麥草及猫薄荷(明明就是種給猫吃,他們也莫名其妙很愛),這兩種就很好種,不過不是每隻狗都會吃小麥草跟貓薄荷就是了。

      刪除
  2. 看好狗狗,別讓牠亂吃草。除非你100%確定沒有噴農藥、除草劑。
    有種非常可怕的除草劑:巴拉卦。非常毒,吃到沒解藥,沒幾天就會清醒情況下呼吸衰竭死亡....
    我家的狗就是吃了含有巴拉卦的草死掉的。實在太慘痛了....
    而且這農藥還要到2019/2/1號才會禁止使用....

    回覆刪除